Resolution: 生者傳記

From Wikimedia Foundation Governance Wiki

Template:BLPLang

Resolutions 生者傳記 Feedback?
本決議表明了基金會對生者傳記的態度,於2009年4月獲得通過。

維基媒體基金會想藉此機會重申一些與我們的共有願景、任務和價值觀相關的核心原則。在這些價值觀中,其中有一項適用於我們所有的計畫,它是維繫中立觀點的保證。

我們努力提供對所有人都具有價值和用途的知識來源,因此我們也有義務去堅持這些價值觀,向讀者提供準確的資訊。維基媒體計畫的參與者創造了規模和範圍都極為龐大的資源。數年來我們始終強調:除了知識的數量外,它們的質量同樣非常重要。許多研究都已證實維基媒體計畫中資訊的質量普遍較高,但是我們仍然應該不斷地去改善質量。如同在提供教育和新聞材料時應該儘力避免錯誤,特別是避免可能造成危害的錯誤一樣;在撰寫和在世人物有關的內容時也應注意這一點。

越來越多的維基媒體計畫會在搜尋引擎中排到前列位置上。這也意味着某個人物的潛在僱主、同事、朋友、鄰居或者其他熟人在尋找有關他的資訊時,會在維基媒體的網站上找到。隨着維基媒體計畫知名度的日益提高,其編輯社群將更有責任去確保與在世人物相關的條目是中立、準確和來源充足的。

隨着我們知名度的提高,一些問題已經開始凸顯:

  • 許多人在創建與他們自己、他們喜愛之人或付錢讓他們代言之人相關的條目時,會流於宣傳語調。這樣做是不中立的,不能在我們的計畫中謀得容身之地。總的來說,維基媒體的社群通過刪除或改善這些吹捧性傳記解決了這些常見問題,有效地保護了我們的計畫。
  • 有些人有時會破壞關於在世人物的條目。維基媒體社群為此開發了工具和技術來應對這些破壞:總的來說,這些工具和技術的成效顯著。
  • 有些關於在世人物的條目含有一些小錯,寫得不好或者來源不足。特別是那些著名程度不高的人物之條目更容易受到忽視,即便它們有所改善其進展也是十分緩慢。
  • 有些人有時會為了醜化他人而作出編輯。這些編輯難以辨認和應對,特別是當惡意編輯者們堅持不懈地做出破壞時。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敦促全球的維基媒體社群,通過以下方式來支持並鞏固我們對高質量準確資訊的承諾:

  1. 確保所有語言的計畫在描述在世人物方面具備適當的方針,這些方針應要求在相關條目的中立性和可供查證性上予以特別關注;
  2. 應在增加或移除資訊時考慮人格尊嚴並尊重個人私隱,特別是在那些其主題只獲得短暫或少許關注的條目中;
  3. 發展新的技術途徑去評定編輯,特別是當這些編輯影響到在世人物時;並使讀者能夠更好地回報問題;
  4. 在對待抱怨我們計畫是如何描述他們自己的人時,應耐心、友好並帶有敬意,還應鼓勵他人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