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能夠在知識海洋中自由地分享。這就是我們的承諾。
維基媒體基金會展望宣言

致維基媒體文字貢獻者的信息

為了促進自由知識和自由文化的共同使用,所有為維基媒體基金會項目做貢獻的用戶都需要給予公眾一個較寬的許可權,使公眾可以自由地再分發和再使用他們的貢獻作品。條件是必須對貢獻者進行署名,並且其衍生作品必須使用同樣的再使用和推廣的自由許可。因此您在發佈任何您擁有著作權的文字時,您將被認為您已經同意了使用共享創意(署名-相同方式共享)協議(CC-BY-SA)3.0來許可這些文字。出於兼容性的需要您也必須按照GNU自由文檔許可證(GFDL)(無版本,無不變章節、封面和封底)對文字進行許可。再使用者可以選擇他們想遵守的協議。請注意,只要遵守條款,允許對您的貢獻作品進行商業性使用。

作為作者,您將同意以以下方式中的任意一種進行署名:a)通過指向您所貢獻的文章的超連結(如果能提供超連結)或者統一資源定位符(URL);b)通過指向文章的另一個穩定網上副本的超連結(如果能提供超連結)或者URL,副本必須可以自由查看,符合協議要求,並以與本網站相同方式對作者進行了署名;c)通過作者列表。(作者列表中可以去除僅進行了非常小的,或者無意義的改動的貢獻者。)

上載文字:

如果您想上載您在別處找到的文字,或者您與別人一起合作撰寫的文字的話,這些文字必須是以與CC-BY-SA協議相容的條款發表的。上載文字不必遵循GNU自由文檔許可證(GFDL)。;另請注意,您不能上載遵循GFDL的內容。或者說,您只能上載:(a)以僅與CC-BY-SA相容的協議進行許可的文字 或者 (b)以GFDL和一個與CC-BY-SA相容的協議的進行雙重協議許可了的文字。

如果您上載的文字是按照相容協議發表的,而協議要求署名,那麼您必須以合理的方式對作者進行署名。如果通過文章歷史已經對作者進行了署名(比如複製文字來自維基媒體項目內部),那麼上載文字時在編輯摘要中署名即可,因為該摘要留在頁面歷史中。不論原文使用哪種協議發表,如果您上載的文字中作者署名被認為過於顯著、冒昧的話,該文字有可能會被拒絕。

致非文字媒體貢獻者的信息

維基媒體基金會項目中的非文字媒體可以使用許多不同的、基本上支持允許無限制再使用和分發的版權協議。在版權許可方針裡列有對這些協議的要求。各個社區可以在這個基礎上加工這些要求,使它們更加細緻。

致再使用者

除標誌為「合理使用」和類似根據著作權法標誌的內容之外,您可以自由地再使用維基媒體項目的內容。請遵守以下規則:

文字的再使用:

  • 作者提名:如果您想用任何方式再使用文字頁面的話,請使用以下方法之一對做貢獻的作者進行署名:a)通過指向被用頁面的超連結(如果能提供超連結)或者URL;b)通過指向文章的另一個穩定網上副本的超連結(如果能提供超連結)或者URL,副本必須可以自由查看,符合協議要求,並以與本網站相同方式對作者進行了署名;c)通過作者列表。(作者列表中可以去除僅進行了非常小的,或者無意義的改動的貢獻者。)

這個規則適用於維基媒體社群開發的文字。來自其他地方的文字可能會有其他的署名要求,我們將會盡力明確地向您指出他們的要求。比如,一個頁面可能有橫幅或其他註釋指出其部分或者全部內容最初發表於其他地方。如果頁面上有這樣的可見註釋,那麼這些註釋必須在再使用時保留。

  • 版權屬左/相同方式共享:如果您對您再使用的頁面進行修改或增添內容,您必須將它們以共享創意(署名-相同方式共享)協議3.0或以後版本進行許可。
  • 指明更改:如果您修改或增添內容的話,您必須以合理的方式指出原作已被修改。比如,如果您在維基中再使用頁面的話,在頁面歷史中指明更改即可。
  • 協議通告:所有您分發的副本或者修改版本都必須包含一個通告聲明,以指明該作品是按照CC-BY-SA協議發表的。另外還需要:a)一個指向許可協議文本的超連結或者URL;或者b)該協議的副本。

對於CC-BY-SA,合適的URL是: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遵循GNU自由文檔許可證的文字其他可用方式:

  • 出於兼容性的需要,任何沒有包含CC-BY-SA或相容協議授權的文本的頁面也將遵循GNU自由文檔許可證條款進行許可。為了確定一個頁面是否遵循GFDL,請查看頁面底欄、頁面歷史和討論頁面,以獲取不包括GFDL兼容協議的單協議許可內容的署名。所有在2009年6月15日之前發表的文字都遵循GFDL你也可以使用頁面歷史來恢復此日期之前發表的內容,以確保其與GFDL的兼容性。

非文本媒體的再使用:

  • 如果沒有特別指出,非文本媒體可能在符合版權許可方針的多種自由性協議的許可下發佈。請查看媒體的描述頁面,以獲取此媒體文件的許可協議詳情。

條款英文版本的優先級

這些網站條款不能被修改。如果這些條款以及它們的任何語言版本之間有矛盾,將以英文版本為準。